看火人

不用关注我

【伪历史】鬼道到底怎么回事(三)

•论鬼道如何掀翻门阀社会;

•历史课本文风,都是宏观层面的事,以事件为中心

•非常非常非常OOC;

•目前射日之征补充。

——————————

  “这、这不就是死局吗?”

  “射日之征胜利了就说明肯定有破局的法子吧?”

  “眉山离云梦近,是眉山虞氏来了支援吗?”有人猜测道。

  “眉山路那么险,来得及吗?。”

  “也有可能是云梦在东侧的主力恰好回来了?”

  “总不能是江氏的人硬抗过来吧?”

  “也可能是打埋伏。”

  一时间,许多人都在猜测江家的反击策略。

  聂明玦思索了一下,皱着眉头点评道:“这已经不是策略能弥补的了,双方实力差距太大了。”

  江枫眠面露思索,跟着点了点头。

  还有人不信邪,小声嘀咕道:“我倒要看看这未来的江氏有何等高策。”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史学界并没有找到文献记载这次突袭的过程,而最有可能拥有记载的江家却一再表示拒绝提供这段时期的家族文献,我们只能寄希望于考古研究工作了。当然,这就是需要我们历史学者做的事,要是什么都一清二楚我们就要丢饭碗了。】

  “这不是存心吊人胃口吗!”聂怀桑抱怨道:“江兄!你家未来也太小气了吧!”

  魏无羡挑了挑眉,道:“江家在未来看起来也挺硬气的。”

  江澄疑惑道:“打了胜仗没必要遮遮掩掩的吧,难道江家还胜之不武不成?”

  【史学界普遍认为这场突袭战的关键点就在南阳盆地,但受制于技术,一直没能在南阳盆地获取到任何高价值的信息。所幸的是,中海物理所对怨气的勘测有了突破性进展,将于两周后在历史频道对南阳和乱葬岗进行勘测直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

  插播完广告了,我们接着来讲课。因不知名的原因,仅过了五天云梦江氏便成功将温氏击退,夺回了南阳。在一番权衡后,当时的云梦家主三毒圣手决定一鼓作气闪击武关。】

  魏无羡愣了一下,拍了拍江澄道:“江澄,‘三毒’是你的剑吧?”

  江澄黑着脸道:“我当然知道。”

  剩下的话二人不说也明白。家主之位怎么也不可能在这种艰难时期交予小辈,但既然江家家主是江澄,就只有一个可能了……该死的,到底是在“血洗莲花坞”的时候,还是在射日之征期间?

  见两个小辈脸色有些难看,江枫眠反而笑了笑,道:“阿澄,做得不错。”做得不错,做得何止是不错?云梦江氏刚遭劫难,江澄却能带领这么一支残兵重归四大家族行列,甚至在射日之征中颇有建树,这玄门百家宗主不计其数,又有几个敢说自己做得到?要是真那么容易,四大家族也不会只有四大家了。

  江澄抿了抿嘴。

  【武关,是古代,即元法时期的重要关卡,退可据守分水岭,进可直取南阳盆地,是秦地与外界的联通要塞,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岐山温氏统领秦地后,势力庞大,武关失了用处,便渐渐废了。要修复武关在和平年代尚不是易事,更妄论战争时期?这次突袭想必温家蓄谋已久。甚至有学者提出温家在河间的战场实质上是缓兵之计,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攻破清河,而是为了声东击西,暗渡陈仓。不过这个观点并没有足够的史料支撑,所以我们听听便罢。】

  聂怀桑手中扇子一拍,恍然大悟道:“难怪温氏要与我们在河间对峙那么久!我就说我分明记得岐山温氏离云梦更近嘛。”顿了一下,聂怀桑又道:“我记得云梦江氏是因为支援东侧战场才被温氏趁虚而入的,会不会东侧战场的胶着也是温氏算计的一部分,为了把江氏引过去?”

  金光善奇怪地看了聂怀桑一眼。

  【话说回武关。这武关的位置非常刁钻,以它为界限,往东地势复杂易守难攻,还可以直下南阳,分割云梦和清河;而往西则地势平坦,没有什么天然险要,易攻难守。要是武关归了温家,定会给射日军带来极大麻烦,可若归了射日军,便是在岐山的铜墙铁壁上划开了一道口子,所以武关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不可不争之地。

  三毒圣手认为温家怎么也想不到精心策划的突袭居然会失败,武关此时防守定会松懈,于是决定趁温家反应过来之前闪击武关。可云梦一半兵力刚刚经历过南阳大战,疲惫不已,而另一半则是舟马劳顿刚赶回云梦,纵观整个云梦竟无多少可用之军了。但兵贵神速,三毒圣手迅速将可再战的人都整合起来,先上武关,而另一边再派遣速度快的人前去清河求援,两线共进,最终在武关展开了一场短暂而壮烈的攻坚战。】

  “嚯,小江宗主真是有魄力!”一位小家族的宗主奉承道。

  “小江宗主真是年少有为,我等射日军有小江宗主真是万幸啊!”

  几个小家族的宗主对视一眼,也你一言我一句地跟着说了许多奉承的话。毕竟江家未来实力和地位都那么高,对于这些小家族的人来说,江家未来的宗主是有必要讨好的。却不见他们一口一个“小江宗主”让江澄的神色更难看了几分。

  魏无羡勾着江澄的肩,笑道:“江澄你厉害啊,那群温狗肯定都要被你气疯了。”

  江澄道:“那又不是现在的我。”

  【攻破武关后,射日之征的局势终于有了变化。温氏的西侧战场由攻转守,不再进攻河间。收缩兵力以后,温氏将重心放在了东侧战场,准备用东侧战场牵制射日军的西进计划。

  江氏和聂氏不知岐山还有多少兵力,怕再出现南阳突袭的情况,无法支援太多兵给东侧战场。而东侧战场经过一年多的周旋,双方都收集了大量对方的情报,于是就此进入决战期。

  但谁也没料到,这个“决战”,一战就是一年半。

  温家没有想到金家和蓝家经过一年的周旋已经恢复了许多,金家蓝家也没想到温家一直都保留了几分力。情报的不准确,让“决战”从一开始就脱离双方掌控,就这么硬生生地让一次“决战”变成了持久战。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最终打破僵局的,是一直处于战场边缘的眉山虞氏。】

  “眉山虞氏?”

  一个东部小家族的人质疑道:“眉山虞氏在川地,离东部那么远,怎么可能支援?”

  他旁边的人连连点头,附议道:“而且虞氏虽是望族,但和金家和蓝家相比还是有点差距的。连金家蓝家都没办法,就算虞氏赶得到东部,那也起不了多大作用啊。”

  还有人提出质疑:“这虞氏与江氏金氏素来交好,我观这未来江氏地位好像挺高的,怕是……”

  眉山虞氏的人忍不住反驳:“这位宗主,话可不能乱说 ,江氏和虞氏的作风如何大家可都是有目共睹的。”

  一个看起来正气凛然的人站出来道:“虞老先生恕罪,这位宗主自然没有污蔑现在的虞氏的意思,只是这未来谁也说不准,有温家的事例在前,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大家族以势压人的情况啊。”

  话音刚落,后边一些小家族的人便连连点头,有人小声道:“还是姚宗主这等义士能站出来说话。”

  人群中不知何处又传来一声反驳:“而且据说江氏与虞氏联姻还是虞氏施压才成的,这虞氏作风看来也不怎么样嘛。”

  眉山虞氏的人一时气结,手指颤着,说不出话。

  江枫眠道:“诸位在背后语人是非怕是不妥吧?既然有所疑惑,不如看看这‘历史课’接下来怎么说。”

  【眉山虞氏修古籍时发现眉山到岐山有一条野路可通,上古时期称为“散关道”,因年代太过久远,加上眉山路险,且与岐山极少往来,这条道几乎无人知晓。虞氏多日观察后,确定温氏根本不知这条道的存在,射日军可以效仿温氏当初在武关的策略,来一次“散关奇袭”。

  而这散关的位置比武关更为巧妙,从散关到岐山只有仅仅六十里,一旦拿下散关,就等于直接到了温氏的家门口,可谓是打破僵局的最佳突破口。】

  刚刚发声的几个人有些尴尬:“这……”

  还有人隐于人群中小声嘀咕道:“但这姚宗主说的也没错啊,谁知道未来会不会又有大家族以势压人呢。”

  蓝启仁怒道:“孺子不可教也。”

  【眉山虞氏组织了川地各处参与射日之征的大小家族,以及渝州胡氏、云梦江氏的支援,于一夜晚奇袭散关,教岐山温氏措手不及。虽然最终没能攻下岐山,但这给了射日军一个启发。之后数月,射日军多次从武关、散关骚扰岐山,大布疑兵之阵,终于在拿下散关的第五个月,从河间攻入岐山温氏地界,彻底打乱了岐山的防线部署。之后半年势如破竹,以武关、河间为起点,迅速蚕食掉了温氏西部一半的领土。

  课本还没更新,不过我这里还是要提一下,最新的考古成果表明,射日军之所以突然那么顺风顺水,与几张“岐山温氏布阵图”有关。这“布阵图”的来历已不可考,但史学界普遍认为这“布阵图”是当时卧底于温若寒身边的孟瑶,即后来的“敛芳尊”提供的。】

  有人愕然道:“这‘孟瑶’是何人?竟能卧底到温若寒身边。世家子弟中有这号角色吗?”

  一人分析道:“世家里孟姓似乎就只有邹城孟氏和上虞孟氏两家。”

  邹城孟氏和上虞孟氏的宗主都连连摆手,表示不知此人。

  蓝曦臣在一旁低声重复了一遍:“孟瑶?”

  蓝启仁闻言,问道:“你可知此人?”

  蓝曦臣点头道:“这几日便是他收留于我。”

  【但很快岐山温氏就像疯狗一样,反击力度异常激烈,仅仅两个月又夺回了一半的失地。在温氏的疯狂攻势下,射日军内部开始有了异声。就在此时,孟瑶竟成功刺杀温若寒,震惊天下!

  温氏士气大跌,兵败如山倒,东侧战场长达两年的对峙终于以射日军的胜利告终。自此,射日之征基本结束,剩余的温氏余孽已经不成气候,唯一需要忧虑的,就是温氏的主城——不夜天了。】

  此段话刚结束,人群就骚动起来。

  “刺杀温若寒?!”

  “这孟瑶到底是何人?!”

  温若寒是什么人?当今第一高手!甚至可以说把第二到第十的高手加在一起都打不过温若寒!自从听说射日之征后,有的人以为温若寒会死在百家的围攻之中,有的人以为温若寒会死于走火入魔,但谁都没料到,温若寒居然会就这么死在一个无名无辈之人手上!

  还有人无法相信,喃喃道:“这实在是……”

  不理会人们的震惊,历史课仍在继续:

  【不夜天是岐山温氏的主城,也是温氏主家的所在地。就算温若寒已死,这不夜天城仍是一大麻烦。根据文献记载,不夜天城是射日军围攻了整整五天才攻破的。

  但有部分学者认为,不夜天攻坚战的主力实际上是夷陵老祖。因为根据一些历史记载和民间歌谣可以得知,夷陵老祖在射日之征中使用过一枚叫作“阴虎符”的法器制造了一场大屠杀——夷陵老祖以一人对抗五千人,最后全身而退,震惊天下。而在夷陵老祖的生平事迹记录中,有一件事屡次被提及——即“血洗不夜天”。“血洗不夜天”也是一个历史疑点,我们只知有这件事,却不知这事发生在何时、发生的原因又是什么,以及导致了什么结果。有学者索性将这两个记载结合起来,推断“血洗不夜天”就发生在“不夜天攻坚战”期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还震惊于“温若寒之死”的人现在更是炸开了锅。

  “一挑五千?”

  “夷陵老祖又是何方神圣?!”

  “你没听到之前说的吗?夷陵老祖是鬼道的祖师爷啊。鬼道竟是这么厉害的东西吗?”

  “一个人对五千个人,还能全身而退,温若寒都做不到吧?”

  “别说温若寒了,纵观整个历史,又有几人做得到这样?”

  “这事是真的吗?莫不是后世误传的?”

  魏无羡惊讶道:“这夷陵老祖好生厉害。”

  江枫眠闻言,评价道:“力量太强,又是外道,会被人忌惮。射日之征结束后恐会被针对吧。”

  蓝启仁认同地点了点头。

  在大部分人或恐惧或惊叹于夷陵老祖的实力时,一些有心人却注意到了夷陵老祖制造这场“屠杀”的先决条件——“阴虎符”。

  金光善心里想道:“夷陵老祖?很好。”

  【以上差不多就是“射日之征”的简史了。具体的内容我们在下学期会有专门的课本,感兴趣的同学千万别忘了报课。

  “射日之征”是玄正年间最大的一场战争,范围涉及全天下,所造成的修士、平民伤亡不计其数。相对而言,这场战争产生的怨气也无法估量。虽然四大家族一直有组织人手进行度化,但战争毕竟持续了四年,期间逃逸的怨灵、怨气不知几何。加上战争胜利后一些家族沉醉于勾心斗角,对于度化一事敷衍了之,以及一些家族作风腐败,所行之事与温家无二,天怒人怨。这些家族的所作所为助长了怨气的存在,为后来怨气爆发埋下了种子。

  具体内容我们将在第二单元——《家族兴衰》中讲到,现在先不重点讲了。我们下一课要讲第一单元的第三课——《鬼道修士崛起》,请同学们做好预习。

  对了,不要忘了两周后将进行对南阳和乱葬岗的怨气勘测直播,说不定会有突破性的发现哦。】

  语罢,一段奇怪的音乐后,屏幕就变黑了。

  江枫眠还要说什么,却见眼前一黑,回过神来后就已经回到莲花坞内了。他沉吟片刻,提笔写了几封信,随后吩咐道:“让人将这些信送到蓝家、金家和聂家。然后叫阿澄和阿婴过来一下。”

————————

  “不夜天攻坚战”这一名词借用于《陈情令》。

        原著中有写到过魏无羡曾在射日之征中一挑五千。

        为了方便,我在文中把散关描绘的非常险要隐蔽,但现实中的“散关道”其实是非常开阔的道,在历史上主要承担运兵的作用。以及眉山到散关的距离其实很远,跨了大半个四川省。

  可能因为我性格比较严肃吧,怎么也写不出魏无羡的皮。或者说,他们每一个人的性格我都写不好。自以为挺懂纸片人的,想写时却无从下笔。如果有哪个角色写的过于OOC了请务必提醒我,感谢!

  如果发现BUG也请务必提醒我,郑重道谢!

评论(37)

热度(180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